特色

本院為國內致力於國際及區域事務研究領域最完整學院,各系所在國內皆各具特色,師資陣容與研究成果受到國內外學界、智庫及政府的重視。未來工作重點將繼續提升研究績效、強化對學生的教學與輔導、增進對於國家安全及外交政策的影響力、深化國際學術合作,包括和日本早稻田大學、同志社大學、印尼建國大學、韓國慶南大學、印度尼赫魯大學、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台灣研究學院、以及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等之交流合作。

本院於105年9月25日開始發行電子報「淡江國際評論」,每週出版1期,每期6篇,由本院教師輪流出稿,撰寫關於國際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學術等議題之評論。本院「淡江國際評論」電子報文章亦獲雅虎公司及ETtoday新聞雲合作刊載,大大提升本院及各系所知名度及政策影響力。此外,本院每學期亦舉辦「淡江國際論壇」,針對突發性之國際議題做即時深入的探討。107年9月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停刊。

本院每年舉辦「國際學院週」活動,呈現各系所的特色及多年來教學與研究的成果,活動內容包羅萬象,涵蓋知識性、娛樂性、各國文物及食品展、自製視聽內容及空氣槍射擊模擬靶場等動態及靜態活動,吸引了眾多對國際事務有興趣的校內師生前來共襄盛舉,藉由此一活動的舉辦更進一步提升本校同學對於國際及兩岸事務的關注與學習。

本院每年舉辦大規模「國際學院聖誕餐會」,邀請院內師生一同歡慶佳節,會場佈置發揮巧思,充滿耶誕氛圍亦具國際化特色。該活動舉辦目的是使本院師生能有機會共聚及交流,藉以增進師生彼此情誼。

另外,本院發行之英文季刊《淡江國際研究》(Tamkang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由本院專任教師擔任執行編輯,廣邀校內外稿源,努力提升該期刊品質。